财新传媒

银行理财变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2日
商业银行理财市场日益膨胀之际,意在揽储或规避监管,且不计成本与风险的现象正在凸显
出版日期 2010-08-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银行理财市场近年来从无到有,正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膨胀。据接近银监会的消息称,2009年银行理财产品滚动发行的总额已超过5万亿元。今年上半年还在急速增加。

  但这种速度的扩张并不正常,一是银行通过银信合作等方式绕开贷款规模,其实风险仍留在银行;二是理财市场某种意义上已成为变相高息揽储的通道。为此,银监会继7月初宣布全面暂停银信合作之后,近日又高调宣布严禁各种形式的拉存款行为。

  “银行有时会亏本发行理财产品,为的就是拉存款。”一位银行高管对财新记者透露,在存款利率较低的情况下,银行通常就会发行利率略高于存款的理财产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