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演故事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9日
“讲故事的人”需要说谎,“演故事的人”需要入戏
出版日期 2010-08-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晓渔
 

“化身博士”

  这个夏天,名不见经传的美国西太平洋大学,一举成为东太平洋地区的“名校”,与《围城》里的克莱登大学齐名。中国商界的“化身博士”纷纷显形,“打工皇帝”唐骏就是西太平洋大学的杰出校友。正当“皇帝的新装”备受关注,他的西太平洋大学校友禹晋永两肋插刀,把媒体的注意力全部吸引过去。禹晋永高调发表律师声明,要求批评过他的媒体道歉,同时索赔5000万元,并表示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西太平洋大学博士的头衔,唐骏还涉嫌冒充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博士(他本人解释为“被博士”),禹晋永则涉嫌冒充北京大学博士后(他的博客已经将这一简历删除)。已经刑满释放的河南青年刘志刚,看到年薪10亿的唐骏、索赔5000万的禹晋永,一定百感交集。高中文化程度的他,化身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在读博士生,应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被作为高级人才引进,获得4万元安家费、120平方米住房,2005年被提起公诉,以诈骗罪获刑三年零六个月。当时媒体称,这是“全国首例因虚假简历涉嫌诈骗被提起公诉的案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