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钢被套40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9日
央企中钢集团一步步深陷山西民营钢铁企业。40亿欠账黑洞因何产生?
出版日期 2010-08-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严江宁 张伯玲
 

  在记者退场以后,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点名批评了几家央企,其中包括中国中钢集团(下称中钢)。这发生在2010年7月23日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这一幕未见公开报道。

  仅仅两年前,中钢还是国资委先进央企典型之一。

  中钢2004年由中国钢铁工贸集团公司更名而来,其传统主业为钢铁和铁矿石贸易。2003年12月29日上任的总经理黄天文,为中钢提出了向矿业开发、炭素制品、耐火材料、铁合金和装备制造五大产业发展的规划,以及“打造世界一流钢铁生产服务商”这一目标。受益于中国钢铁产业的整体繁荣,中钢销售收入从2004年的201亿元,膨胀至2008年的超过1600亿元。2009年年初,黄天文代表中钢,接受了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国企改革发展30年系列高端访谈”的采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