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松紧难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9日
目前有理由对宏观政策保持观察;市场则对年末通胀形势是否突破容忍区间分歧依旧
出版日期 2010-08-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霍侃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样的宏观政策路线图,在央行报告及政府高官的口中已经翻转了至少一年。8月5日央行发布的《201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申这一政策基调。

  变化只在些微的片言只语之间。对于流动性管理,在重复“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的同时,央行的关注重点由信贷的均衡投放,转向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对于物价形势的担忧,股票市场已在8月第一周作出反应。8月3日尾盘,上证综指曾创出三周来的最大跌幅。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成为事后的原因解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