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古今变革同一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9日
如果缺乏改革的政治意愿,改革派缺乏坚定的联盟,改革措施可能最终仅停留在纸面
出版日期 2010-08-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最近,我读了两本历史书,一本是清末民初改革家梁启超所写的《王安石传》,另一本是当代历史学教授商传所写的《永乐大帝》。王安石失败了,而永乐皇帝取得了胜利。从更长的历史视野来看,他们两个人的改革都没有能够持续下去,官僚体制对变法的抵制最终占了上风。

  王安石不是一个理论家,他具有在地方政府长期工作的经验,在那个时代,他的改革思路非常超前。但是,最终的结果是由于缺乏来自皇帝的政治支持以及改革派内部支持不足,他失败了。他对经济理论和形势的认识,以及推行税制改革的思路,远远领先于他所在的时代。正如黄仁宇先生所说,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后果,超过过去一般读者之想象。300年后,明太祖朱元璋之所以放弃改革税制,而采取一种保守性体制,可能与他个人对王安石变法失败的反思有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