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迟到的中国实验快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9日
中国在“两弹一艇”取得成功后,民用核能研究没有受到足够重视。业内人士希望,中国实验快堆此次取得的突破,可以为缺乏自主技术的中国核电站建设带来转机
出版日期 2010-08-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在北京市西南郊房山区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下称原子能院),数万平方米的灰白色建筑群内安放着中国第一座快中子反应堆——中国实验快堆(CEFR)。与传统的半球形穹顶核反应堆厂房不同,中国实验快堆反应堆厂房近60米高的穹顶由4个半圆组成,看上去就像一顶瓜皮帽。

  历经多年坎坷之后,中国终于在第四代核电技术上实现突破。7月21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在北京宣布,该集团旗下原子能院研发的中国实验快堆首次成功临界,即达到裂变反应可以维持的条件。继美国、法国、俄罗斯等国家之后,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八个拥有快堆技术的国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