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光甫不幸言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16日
陈氏当年“规规矩矩的社会主义”发展蓝图,至今仍为可参照之历史标杆
出版日期 2010-08-1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章立凡

  1949年3月20日,银行巨子陈光甫自上海飞抵香港。尽管对这片土地有无尽的眷恋,但直至1976年在台北辞世,他再也没有回过大陆。

  陈光甫,江苏镇江人,1909年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回国后推动江苏官钱局改组为江苏省银行,辛亥革命后任该行监督、总经理。1915年脱离体制下海,创办了一家资本仅七八万元的微型民营银行——上海商业储蓄银行。

  陈光甫引入现代经营管理方法和制度,吸收小额存款,陆续开办了零存整取、整存零付、存本付息、子女教育储金、养老储蓄、礼券储金等业务,并拓展到工商业、农业贷款和外汇业务。三十年间,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成长为行业巨舰,在全国拥有八十多个分支机构。陈氏被誉为“中国的摩根”。此后,他历任国民政府经济部门要职,对“抗战”时期金融贡献甚大。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