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与时俱进的艺术敬老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23日
财富的积累导致有闲阶级出现,附庸风雅开始成为那些幸运者生活的必须
出版日期 2010-08-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大卫

  美国自然史博物馆北门外,有个公交车站,由此搭乘M79路车,穿过中央公园,就是曼哈顿东区第5大道的上端。路西背靠公园绿地,有一座大型石质建筑,那是大都会美术馆。博物馆中,名气最大的,恐怕就是它了。这类全能型超级艺术馆,世界上屈指可数,论收藏,论名头,也就是巴黎的卢浮宫略有过之。

  如同美国的多数博物馆建筑,大都会的设计,也是中规中矩的巴黎美院风格,既不难看,也不抢眼。这种风格就像制服,老远就会告诉你,这儿矗立着一座文化的殿堂;老实人觉得高雅,酷人则嫌它迂腐。它们都是19世纪“镀金时代”的产物。当时的美国建筑师尽是留法的海归,巴黎美院风格更是公共建筑和某些私人豪宅的流行款式,就像如今,亚洲大城市热衷兴建玻璃幕墙摩天楼。把经过简化的物质符号,视为文明进步的表征,是多数后发展社会的共有倾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