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常时期的大学行政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23日
百年前美国大学存在的尖锐冲突和矛盾,与今天中国大学的问题有着表面的相似
出版日期 2010-08-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孙传钊

  凡尔赛(Laurence R.Versey)的《美国大学的非常时期》(The Emergence of American University,1965)今年年初已译好了,估计北京大学出版社不久就要出版该书。得蒙译者的信任,我有幸作为第一个读者拜读了她翻译的书稿。

  凡尔赛所谓的“非常时期”是指19世纪七八十年代至20世纪20年代之间那半个世纪。他以东海岸常春藤大学和西海岸的斯坦福大学作为变迁史中时代的典型,通过对美国大学史上举足轻重的大学掌门人办学理念的微观解剖,宏观描述这些美国一流大学如何从继承欧洲大学传统出发,在实用主义哲学驱动下,在若隐若现的功利主义和反知主义倾向之中发展。该书从一手史料着手,做工精细,问世了半个多世纪,至今仍不失其在美国大学研究史上名著的地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