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难选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23日
保增长、调结构和遏通胀这三个经济政策目标不可能同时实现;当前迫切需要改变调结构和保增长的相对重要性
出版日期 2010-08-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国际经济学里有个著名的“蒙代尔不可能三角”,即稳定的汇率、自由流动的资本和独立的货币政策这三个国际经济政策目标至多只能实现两个。最近,“中国金融40人论坛”的内部讨论会曾经提及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另一个“不可能三角”,即保增长、调结构和遏通胀这三个政策目标不可能同时实现。这意味着,决策者也许需要重新考虑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在这三个目标之间做出新权衡,而关键在于改变调结构与保增长的相对重要性。

保增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