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二大经济体”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23日
做“数量之王”,还是“竞争力之星”,历史已经提示答案,中国需要弥补的多数在GDP之外
出版日期 2010-08-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朱长征

  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年初的这一猜想,现在几成定局。8月16日,日本政府发布的季度经济统计,“承认”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会在2010年超越日本。

  2010年二季度,日本实际GDP折成年率比上季增长0.4%,较一季度4.4%的增幅大大回落。日本4月至6月的GDP总值为1.2883万亿美元,而同期中国的GDP总值为1.3369万亿美元。该季中国经济的增速折成年率为10.3%,而日本仅为2%左右。由此推断,中国今年全年的GDP必将超越日本。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