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判例法”还有多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23日
最高法院将出台规定,使业已存在的案例指导从“自觉”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但是,由于体制限制,以及担心蹈入“照搬西方判例法模式”的争议漩涡,目前并未赋予指导性案例以强制约束力
出版日期 2010-08-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秦旭东
 

  司法不统一现象,是当前中国社会日益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比如,同样是醉酒驾车或者超速飙车引发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有的地方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处理,有的地方法院则以“危害公共安全罪”严惩。

  再如,通过转让项目公司的股权来转让项目和相关土地使用权的情况,近年时有发生。在两起由最高法院终审的案件中,都是作为民事纠纷处理的;而最近在江苏常州,当事人却面临牢狱之灾,因涉嫌“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正被刑事追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