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级细菌”来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23日
如果抗生素滥用不能得到遏制,如果新药物研发不能加快,“超级细菌”有可能很快终结抗生素时代
出版日期 2010-08-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世界卫生组织撤销全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的警报仅仅过了一天,一则关于“超级细菌”的警报让人们的神经再度紧张起来。

  8月11日出版的《柳叶刀·传染病》杂志上,英国卡迪夫大学蒂莫西·沃尔什(Timothy Walsh)与其合作者发表论文说,他们在印度、巴基斯坦和英国共180名患者体内发现一种带有新基因NDM-1的耐药细菌。几乎所有的抗生素都对这种细菌束手无策——除了替加环素和黏菌素。

  美国、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也在曾前往印度就医的患者体内,发现了这种细菌耐药基因。沃尔什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甚至悲观地预测,该耐药基因的存在或将导致人类抗生素时代的结束,“从很多方面看就是这样了,这可能就是一个终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