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光污染威胁中国望远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23日
造价超过3亿元、目前中国最重要的天文望远镜LAMOST,正面临兴隆县城光污染及当地“天文科普城”项目计划的威胁
出版日期 2010-08-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曹海丽
 

  三年前,美国芝加哥大学天文学系教授唐纳德·约克(Donald York)受邀来到位于河北承德市兴隆县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下称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参观即将竣工的LAMOST——中国第一台真正自主研制的大型天文光学望远镜。看到这个外立面通体纯白、形似高架大射炮的望远镜时,他很受震撼。

  约克的反应正是中国天文学界所期待的。LAMOST实际造价超过3亿元人民币,目前处于测试性观测阶段。为纪念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LAMOST又被命名为“郭守敬望远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