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包办婚姻的优越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30日
这是一次实验,看看“理论创新”可以多么离谱,而又可以显得多么振振有词
出版日期 2010-08-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擎

  一个“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时代,会激发层出不穷的理论创新。富有创造力的理论家往往会挑战你的直觉与常识。比如,你碰巧读到这样的新观点:中国维系千百年的“中央集权制”实际上是一种先进的、优越的政治制度。你之所以有抵触情绪,可能恰恰是因为人云亦云,迷信“民主的乌托邦”,盲目断定“民主比集权进步”。类似的文章大多旁征博引,有理论有事实,尤其在“方法论”上特别具有启发,极大地激励自己的理论创新。比如,我正准备提出一个反潮流的新论:包办婚姻比自由恋爱更为优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