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鲲鹏”落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30日
以“中国最大支线航空公司”自诩而无其实,易名“河南航空”,结果只能再度易名,以独立航空公司示人却由深航完全控制,并卷入后者巨变的漩涡——河南航空为什么有此三大悖谬?
出版日期 2010-08-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卢彦铮
 

  一家成立仅三年的支线航空公司,一个仅飞行七次的航班,在一个通航仅一年的新机场,终结了中国民航2102天安全飞行纪录。

  黑龙江伊春空难发生前,河南航空并不出名。这个名称的正式使用不过半年。此前,它是深圳航空(下称深航)与美国梅萨航空合资成立的鲲鹏航空有限公司(下称鲲鹏航空),2007年筹建之初即以“国内最大的支线航空公司”为发展目标。

  在地方政府急切盼望引入属地航空公司的推力下,鲲鹏航空迁往郑州,随即更名,但从鲲鹏航空到河南航空,发生变化的远远不只是名称和属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