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琉森河畔的中国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30日
保守估算,每年中国人给琉森——这个8万人口的瑞士小城至少贡献了31亿元人民币收入
出版日期 2010-08-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震

  上月去瑞士公干,顺便去琉森休假。琉森位于瑞士中部,人口仅8万。小城依伴琉森湖,风光秀美,宁静安详,是举世闻名的度假胜地。

  小城中心有三家钟表店,那可能是世界上风景最优美的钟表店了——近看天鹅悠悠的琉森湖,远眺白雪皑皑的铁木力山,一边怡然欣赏美景,一边听销售小姐温言细语地介绍各款钟表的性能——在这儿买一只心仪的手表真是得其所哉!这样的宝地终于让咱们中国人发现了(也有一说是日本人最先发现的)。

  每天中午12点后,随着旅游大巴驶入小城,成百上千的中国人蜂拥而入这三家刚才还雍容静谧的钟表店,并在刹那间将其变成了北京、上海常见的那种人声鼎沸、热情洋溢的菜市场。浪琴、天梭一瞬间变成了土豆白菜,江诗丹顿、百达翡丽才是海鲜龙虾。我目睹一位仁兄连VIP室都不进(已让其他中国人占领),半倚在柜台边,就气定神闲地买了四块百达翡丽——最便宜的一款百达翡丽也得要十五六万元人民币!Bucherer钟表店的一位导购小姐不无惆怅地告诉我:“每天,从中午12点到晚上6点,90%以上都是你们中国人,这里的下午已经让你们占领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