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的挑战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30日
金融危机期间,有限合伙人开始挑战PE管理人的强势地位,国际PE界的“潜规则”正在发生变化
出版日期 2010-08-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何杰 孙丛坤
 

  近期,外资在中国设立人民币基金的势头渐兴。不知有多少国人已经注意到,这些海外PE管理人在海外乐于奉行的PE“潜规则”正在悄然变化。

  自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PE行业颓势大显,即使是著名的PE管理人也不能如往昔般呼风唤雨,轻易募集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据统计,2009年全球私募股权基金募集资金总额仅为2460亿美元,比2008年和2007年均下降超过60%。

  此时,作为PE管理人的普通合伙人(General Partner)在PE行业的传统强势地位正面临挑战,即便是最惯常奉行的“2/20规则”(即有限合伙人应按认缴出资额的2%向普通合伙人缴纳管理费,而基金投资收益超过一定比例后的20%作为普通合伙人的业绩报酬),也已岌岌可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