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城市化的路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政府应定位于“制度的供给者”,拆除旧制度的藩篱,分类推进“人口城市化”
出版日期 2010-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守英
 

  上世纪末以来,中国进入城市化快车道。城市化已经和正在矫正中国现代转型的诸多结构性问题。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城市化推进的重点和方向也存在重大的偏差。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亿万进入城市的人口难以落地,矛盾突出,代价凸显,亟待解决。

“人口不落地”的城市化

  近年来,“土地城市化”突飞猛进,而“人口城市化”滞后,其弊端日益显现。本地原住农民在城市化中被边缘化,“城中村”治安和社会矛盾高发,新生代农民工对城市的疏离与不满,外地人口与本地人口难融合,不仅给城市治理带来空前难度,也对城市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带来巨大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