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头鹰的现代化理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如果没有普京的全面支持,梅德韦杰夫的现代化理想就无法转化为切实可行的国家战略
出版日期 2010-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吴大辉
 

  梅德韦杰夫总统自2008年入主克里姆林宫后,其施政纲领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实现俄罗斯的全面现代化。以2009年9月10日梅德韦杰夫发表《俄罗斯,前进!》一文为起点,这位被西方社会称之为自由派政治家的总统,逐步推出了自己现代化“新政治战略原则”。

  在国内领域,梅德韦杰夫强调必须克服“五大问题”和“三大弊病”。“五大问题”即低效经济、半苏联式社会政策、脆弱的民主、不利的人口情势、动荡的高加索;“三大弊病”包括经济落后、腐败、人民信赖国家。他认为,近10年来国家虽有进步,但仅仅是重复现有模式,没有发展,没有改变先后方式和恶劣习惯。他指责俄罗斯消极疲惫、缺乏新思想,“我们放过了十多年,没有变成有效率的国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