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密使”之痛:体制内“介入者”的困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完成“密使”使命之后,他仍然紧张地关注自己的行为所导致的后果,并在关注中痛苦反省
出版日期 2010-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中忱
 

另一类型的“介入”

  冲绳问题不仅是日本长久的历史之痛,也成了当下日本政治、外交的难愈之症。2009年获得政权的日本民主党在大选时曾信誓旦旦,要把普天间美军基地迁出冲绳,用该党组建的第一届内阁总理大臣鸠山由纪夫的话说:迁到国外,至少是冲绳县外。但经过数月交涉折冲,最终还是回到了美国坚持的原案,在冲绳县内调整。

  2010年6月,鸠山首相因未能兑现向国民的承诺而辞职,继任首相菅直人则开始有意识地调整外交和安全政策。有媒体注意到,在民主党为7月参议院选举制定的“公约”中,已经不再强调和美国的“对等关系”,而是表现出很强的“对美协调”倾向(参见日本《每日新闻》2010年6月18日社论《参院选举的民主党公约:外交转换,对美国的关照》)。而所谓“协调”,从某种意义上也可说是“迎合”的修饰性替换。“对美迎合”,正是日本民主党夺得政权之前批判执政党政府对外政策的关键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