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腾讯——垄断、创新及其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文
 

  8月9号《环球时报》发表一篇评论,题目叫“腾讯模式:互联网时代的新垄断”。大意是前一段业内媒体和舆论批评腾讯,说它依靠模仿挤垮了众多中小网站。该文作者认为这不是问题实质,真正要害在于腾讯在网络业形成了垄断,而战胜腾讯的办法是反垄断,把QQ与其他服务割裂开,就像对微软的WINDOWS一样,必须把它与OFFICE、IE等等产品分开,不能捆绑销售。

  此前一阵,《计算机世界》发了篇“猛文”,标题很刺眼:“‘狗日的’腾讯”。这未必准确,但大致反映了很长时间以来业内对腾讯的某种情绪、看法、恐惧和嫉恨。文章作者在准备这篇报道时采访了我,文中大量引用了我的一些话。近来其他一些媒体也联系我,希望完整地讲讲对腾讯以及相关问题的看法,我都回绝了。因为事情太简单,不值得说什么。但《环球时报》的文章终于让我警惕了。以其官媒的身份,相当极端顽固的“左”派立场,以及百分之百的原创选题(这一点我是非常敬重的),发表一篇介入自己并不熟悉的行业的争论的文章,并提高到反垄断的地步,过去并不常见。虽然一般说起来文章不能代表报社的立场,但联想到这家报纸在谷歌事件、百度事件、魔兽事件、整治运动等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这篇文章就显得不同寻常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