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问题的本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就算认为名义汇率严重低估,因而需要调整名义汇率评价,调整过后仍然要坚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而且选择调整的时机十分重要,并不是可以随时调整的
出版日期 2010-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作诗

  对于汇率,我不同意汇率高估、低估之说。名义汇率可能高估或低估,但实际汇率不可能长期高估或低估的。经济的一个变量被固定下来,其它变量一定会围绕它做自动调整。其结果,实际变量就会趋于回复其本来面目。这是基本的经济学理念,不可能错的。人民币名义汇率被低估,国内工资和物价就会上升,最终实际汇率是会得到调整的。因此,实际汇率是不可能人为控制的,它总是要得到调整的,总是要趋于呈现其本来面目的。

  在现实经济中,我们总得让一些变量固定下来,然后其它变量围绕其做调整。我们不可能把所有变量都固定下来,但也不能让所有变量都自由变化。我们不可能在空中飞,必须要找一个下脚的支撑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