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乱象治本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找到了房地产市场乱象的根源,自然也就找到了治本之策,这就是:放开土地市场,同时扩大自住房源,即改变政策导向,主要由市场提供廉价住房
出版日期 2010-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蔡继明 韩建方
 

臧否新政

  面对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对高房价的一片声讨,继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用差别化信贷、税收和土地政策为房地产市场退烧的新“国四条”之后,4月17日,国办又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对新“国四条”做了进一步细化。如何评价地产新政的效果呢?

  ——以成交量大幅下降为代价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12日公布的2010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747亿元,同比增长38.1%。其中,商品住宅投资13692亿元, 同比增长34.4%。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94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5.4%,主要是因为前四个月的高速增长,而进入5月后,销售面积大幅度下降,6月继续延续下降态势,使上半年增幅比1月-5月回落7.1个百分点。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北京市在1月-6月平均月销售住宅套数是95套,和2008年持平,比2006年、2007年、2009年都低。而上海1-6月的成交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大大低于2006年、2007年的成交量;深圳的降幅更大,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0%。国家发改委、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677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5.8%,照此推算,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已出现了超过10﹪的降幅。目前一半的售楼部已临近关门歇业,新开工面积锐减的趋势已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