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彻底的市场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要大声强调的是,市场不是问题,当下的问题是什么是真市场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梁小民

  渐进式改革的特点就是改革的不彻底性。中国改革走过了三十多个年头,越往后改革越难。计划经济的弊病谁都感受到了,所以,市场化改革开始时,受到广泛的支持,但改革到今天,反市场化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国内改革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再加上国际金融危机,都被反市场者作为依据。在这种情况下,让公众理解市场经济就极为重要。张维迎教授的《市场的逻辑》正是在反市场化的合唱中唱反调,为市场经济“鼓”与“呼”的。

  张维迎不愿意接受“市场原教旨主义者”的称号,他认为这是“反市场的人给坚持市场走向的人扣的帽子,贴的标签”。不过按我的理解,市场原教旨主义就是坚持市场经济最核心的理念,坚持市场调节的惟一性,反对一切形式的国家干预。这种理念,也是从亚当·斯密到米塞斯、哈耶克、罗斯巴德等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所坚持的。张维迎也是坚持这种理念的。称他为“市场原教旨主义者”才点出了他市场经济思想的特色,也才能区分于其他既不放弃市场调节又支持凯恩斯主义国家干预的市场经济论者。《市场的逻辑》一书就是用市场原教旨主义的思想来看待一切问题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