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欧外交新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随着欧盟外交权力的集中,中国需要应对一个更加统一的欧盟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 见习记者 陈沁 记者 黄山
 

  “请叫我Cathy,大家都这么叫。”今年5月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演讲时,面临整个礼堂满满当当的听众,凯瑟琳·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首先声明。她不想人们称呼她在英国的封号“女勋爵”(Baroness)。

  阿什顿现在的职务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通俗一点可以说成“欧盟外长”。这是2009年欧盟《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新产生的一个职位,将原有的欧洲理事会“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和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合二为一,结合前者在欧盟共同外交与防御政策上的代言权,与后者在对外关系事务方面的财权,意在赋予欧盟在外交事务上的更大权力。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