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背景:《代表法》修改否定“代表专职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实习记者 林东晓

  8月2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修正案(草案)》(下称《代表法》修正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这是自1992年颁行以来,《代表法》首次修正。

  这18年间,中国的人大代表制度在实践中逐渐成长,一些地方还出现了不少颇具改革意义的创新尝试,如“专职代表”与“代表工作室”等。2010年6月,四川省罗江县试行县级专职人大代表制度。三位新当选的专职人大代表,还在乡镇设立了自己的人大代表工作室。这项改革旋即被誉为“民主宪政探索的一种有益尝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