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共知识分子”秦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6日
自招商局功成身退,他的关注点已从企业管理扩展到社会转型和价值启蒙
出版日期 2010-09-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今年7月19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应届毕业生们,聆听了一次关于自由、理性和个人权利问题的“思想启蒙”。讲稿后来广为流传,在社会价值生态变幻的当下搅动人心。

  充当讲者的,是63岁的秦晓。8月23日,他正式卸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在中国,一家重要央企的执掌者,其职位与任期固然由组织部门来确认;而秦晓对于国有体制一直有自己的理解,拒绝“官商”标签,并在同类人中以善思辨著称。也有人觉得他角色错位,即使在一些朋友和老部下中,对他的学术偏好和思辨精神也有不以为意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