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废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13日
在那些激烈的冲突现场,打开摄影机,是否就算获得了一切?
出版日期 2010-09-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卫西谛

  自吴文光等一代新纪录片导演出现之后,中国的独立纪录片运动的成就越来越为世界瞩目。在DV普及之后,拍一部纪录片对于影像工作者来说已经并非难事。而题材与内容,在当下中国则是最不缺少的。无论是从现实的幽微处还是历史的浅表层,都可以挖掘出“令人震惊的真相”。

  但是,经过多年的风光之后(世界重要的“山形纪录片电影节”等,几乎每年都有来自中国的纪录片获得大奖),人们有必要提出质疑。纪录片工作者在那些激烈的冲突现场,打开摄影机,是否就算获得了一切?尽可能客观又完整地拍摄下某一事件的过程,是否就能意味着作品的完满?有位关注中国独立影像的西方评论者(Mark Abé Nornes)说:“受够了他们对‘直接电影’毫不动摇的忠诚,还不必提某些令人惊喜的电影里用到的粗野的摄影技巧和声音,我期待看到新的东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