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杀手”的思想轨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13日
老余的思考要比大多数经济学家超前近十年,但并未被政府真正采纳
出版日期 2010-09-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被海外媒体誉为“美元杀手”的余永定教授,对国际资本市场深具影响力。这位喜欢被称作“老余”的经济学家,多年来一直呼吁央行减持外汇储备中的美元资产,并因此多次导致国际市场上美元汇率走弱。老余是受到政策界、经济界和学术界尊敬的中国经济学家之一,也是中国政府在国际经济政策领域的重要智囊。他常年活跃在国际经济政策论坛,作为中国经济学家的代表,向国际社会阐述、解释中国的政策立场。

  中国不缺敢言的经济学家,但十几年来敢言始终如一的经济学家并不多。《见证失衡:双顺差、人民币汇率和美元陷阱》收录了老余从1996年到2009年所写的25篇文章,副标题“双顺差、人民币汇率和美元陷阱”,恰好反映了他对中国国际经济问题思考的发展过程。我对余永定经济政策主张的关注,始于他在1997年发表的关于外汇储备的战略思考一文。当时中国的外汇储备只有1000亿美元,但他已经明确提出中国积累外汇储备的实质,是穷国存钱并将其以极低的成本借给富国使用。这样做是与中国要素禀赋决定的比较优势背道而驰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