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拨备酝酿生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13日
监管层通过引入拨备率等创新工具,遏制银行膨胀的放贷冲动,亦使银行步入新的估值体系
出版日期 2010-09-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冯哲
 

  9月7日,“银监会拟年末引入拨备新指标”的消息传来,兴业银行、南京银行、深发展A、宁波银行随即下挫逾2%,持续仅几天且难得一见的银行股行情便迎头向下。

  消息的起因是银监会在一周前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中,银监会高层谈到,为实现拨备和资产规模的硬约束,监管当局正在讨论今年年末商业银行按照减值准备对贷款总额(下称拨备率)2.5%的比例计提拨备,此前银监会并未有此硬性要求。

  “该方案还在内部讨论中,需要与包括财政部在内的有关部门协商。”接近监管当局的有关人士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