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产业转移:想象与现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转移产业总量相对稀缺,承接地之间厮杀加剧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邓海 郭惟地 章涛 周琼
 

  烈日炙烤大地,房屋拆迁废料四处散落,推土机在大片开阔地里左右扫荡。

  四川省西充县多扶镇,一个普通的西部小镇,居民们很难想到会有园区建在镇里,之前连县城都没有工业园。现在,西充县政府告诉大家,多扶食品工业园建成后,到2015年可实现产值20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60亿元、利税20亿元,解决1万人就业。附近居民们摇着蒲扇,围观着工地,畅谈着可能因工业园区建设而改变的生活。

  这是现在中国中西部常见的景象。各类工业园区都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在政府的宣传中,人们或多或少地感觉到,一场声势浩大的“产业转移”已经启动,工厂将填满那些正在建设的园区,越来越多的农民将外出打工挣的钱,用到附近县城乡镇买房。如果在家就能打工,他们就不再去沿海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