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再谈适时加息不迟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加息决策应当坚决,加息操作应讲究技巧,不均衡加息可成为政策首选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近来,受制于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货币政策面临重重掣肘。业界对此歧见纷呈,猜测颇多。利率工具是否动用、如何动用,成为议论的焦点。

  官学两界中,建议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者并不在少。其依据除担忧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减速因素及外部复苏形势外,主要就是居民消费价格水平(CPI)将见顶回落。分析称,8月CPI同比上涨3.5%,达到22个月以来的最高峰,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上涨,其次则系翘尾因素影响。二者均有时效性,见顶之后年末便会回落。即如此,则不必急于加息。我们对此不敢苟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