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焚全记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副县长带队,100多人冲进钟家;录音显示,钟如琴在点燃汽油前,曾高呼,“有本事你们就来”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长 实习记者 刘虹桥
 

  早晨8点,31岁的钟如琴已洗完全家人的衣服,在院子里晾好,然后招呼妹妹钟如九起床。钟如琴的姐姐钟如翠在厨房煮一锅面条。

  此时,母亲罗志凤已从三华里外的菜场回来,买回午饭所需的肉、青菜和一条鳊鱼。因家中房子面临拆迁,在外打工的儿女们难得地回家了,罗志凤计划在午饭时炖一锅鱼汤。

  家中四个女人吃完面条,79岁的大伯叶忠诚散步归来。祖籍河南的叶忠诚20年前就跟着钟家诚在瓦窑厂干活,两人结为异姓兄弟。叶忠诚无儿无女,孤身一人。钟家诚去年去世后,钟家儿女仍视他为至亲,宣布要集体赡养他安度晚年。但79岁的叶忠诚闲不住。干不动力气活了,就在周边捡废品。拾荒所得,能减轻钟家人赡养他的负担——这一直是他的想法。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