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哲学何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道理以网络的方式连结,哲学是一场生生不息的对话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嘉映

  我多年以来只会做一件事:读哲学,教哲学,最常被问到的问题是:哲学是什么?这个问题还真不好回答。哲学这个词像“文化”一样,到处用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哲学,这种箴言人人都懂,人人都可以起而去做;罗素和怀特海合著的《数学原理》也是哲学,那本书里满纸是没几个人读得懂的公式和推导,跟我们行为做事也没什么关系。随便打开一本哲学导论,你立刻看到十几种关于哲学的定义,从“揭示世界的本质”和“探究最普遍的真理”,到“反思自己生活的意义”。每个人还可以自己另外总结出几种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