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问:9月,房价反弹、“地王”重现,房价上涨预期依然高企,房地产市场会不会迎来更严厉的“二次调控”?

  深圳读者 冯艳

  答:“二次调控”的提法,既是对今年4月以来房地产新政效果的质疑,亦是对政府未来加码调控政策的一种美好期望。本次调控未从根本上改变普通购房者对未来房价走势的预期。8月下旬以来,部分城市成交量的放大和交易价格的上行,表明“政策真空”带来调控效应递减与需求集中释放。

  目前看来,政府除了舆论引导,实质性加码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当“金九银十”的季节性因素消失,如果市场对房价短期内快速上涨的预期持续(至11月),并有不断加强的趋势,则可能会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关注度,加重其对前景的担忧。为避免更大的经济风险,政府有可能推出一些新的调控政策,以免丧失已取得的调控成果,并再次陷入“逢调必涨”的怪圈。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