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造永定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作为中国迄今最大、最长和总造价最高的人造河流计划,北京的永定河治理工程,无助于改变上游缺水、下游断流和水质污染的现实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9月22日,中秋节,因“卢沟晓月”盛景而闻名中外的北京晓月湖的南侧,一个设计蓄水量为该湖两倍的人工湖已完成蓄水。这个名叫宛平湖的湖面,在历史上从未存在过。

  事实上,10月底之前,将至少有三个大型人工湖在永定河北京段上开始蓄水。按照北京市的计划,在2014年即南水北调工程12亿立方米汉江之水进京的同时,整治后的永定河将正式面世。

  永定河源于山西宁武县桑乾河,流经山西、河北两省和北京、天津两市,自河北境内官厅附近始名永定河。该河全长650余公里,流域面积在5万平方公里以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