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息可能有多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可以预计,决策者的首选仍是保持经济增速,但中期来看,货币政策正常化当越早越好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加息?不会。”股票投资者“收银员”对同伴作出在线分析:政府要保增长;就算加一点也没什么,钱放在银行吃那点利息谁心甘。

  刚买了一只股票,几天就涨了,他也并未满足,“比起借钱炒房还差得多”。

  不过,加息阴影之下,股市还是颇显谨慎。中秋节前,上证指数连续六个交易日收阴,成交量严重萎缩,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市场的担忧源自8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超预期上涨。当月CPI同比上涨3.5%,达到22个月以来的最高峰。虽然国家发改委随即在官方网站发出分析文章,称“实现全年3%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是完全可能的”,市场忧虑未除。此前,国家统计局月度统计数据发布日期的变更,也被解读为给加息决策出台留出时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