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定盘中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面粉增白剂去留之争,体现了复杂的利益纠葛;而每天都要食用面粉的广大消费者,始终是决策的缺席者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戴廉
 

  一种学名叫“过氧化苯甲酰”的物质,因其增白面粉的功效,作为合法添加剂进入小麦粉国家标准,已有20余年。此后,据称出于该物质对健康存在潜在风险的顾虑,以及对行业发展的考量,近十年来粮食系统始终呼吁取消该标准,却遭遇了意想不到的阻力。

  在9月12日结束征求意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被人们俗称为“面粉增白剂”的过氧化苯甲酰和过氧化钙,依然被列入面粉处理剂之列。此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发舆论争议,“禁用面粉增白剂”的呼声再次走高。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