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地制度改革要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必须反思现行土地管理制度的缺陷,按市场配置土地要素的原则,加快推进土地制度改革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振源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土地管理有了很大进步,国土部门地位日渐提高,还承担着“土地调控”职能。但是,必须指出,自1988年土地有偿使用改革以来,土地管理一直处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状态,土地制度缺乏明确的改革目标和路线图,土地要素离计划配置的道路越走越远,问题越来越多。

  1996年,中国政府提出“耕地总量动态平衡”的目标,此后该目标还被写进了《土地管理法》。但十多年来,这一目标没有一年实现过。“建设用地占补平衡”,指“建设占用一亩耕地,就要另行补充一亩耕地”。然而,迄今为止,全国仍有一些省份难以“占补平衡”。而多数省份,虽然做到了占补平衡,但所补充的耕地,在质量上与占用的耕地还差得很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