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应进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人民币在一定条件下成为SDR的组成部分,促使SDR货币构成多元化,打破世界主要储备货币的惯性和路径依赖,既可弥补国际货币体系缺陷,也是中国可能获得的重要金融制度化权利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葛华勇
 

  自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本次国际金融危机更是充分暴露了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更为基本的原因在于,世界经济格局也已经发生重要变化,这必然要求国际货币体系作出相应调整。

  进入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量和作用不断上升,但现存国际货币体系仍是20世纪70年代形成的以美元为主要储备货币的体系。由于“特里芬难题”等内在系统性缺陷,这一体系已越来越不能适应世界经济平衡增长的需要。显然,日益全球化的世界经济,需要有一种超主权的货币体系与之相适应。正如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009年指出,现阶段,发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特别提款权(SDR)是最现实可行的选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