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华盛顿到里士满:美国的工业新南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里,南部各州保守的政治与社会传统往往能帮助吸引投资、推动发展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龚小夏
 

  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是美国的首都。从这里向南,跨过波托马克河就是弗吉尼亚州,该州的首府是历史名城里士满,1861年南北战争时期南部联盟的首府。

  从华盛顿到里士满有多少距离?答案:一百年。这是长久流传在美国的一个笑话。

  华盛顿国会山距离里士满的议会大厦只有一百七十公里,开车用不了两个小时。可是,人们在这两个城市中感受到的,是非常不同的气氛。华盛顿那些宏伟的建筑物令人目不暇接,象征着联邦政府强大的力量。宪法大道与宾夕法尼亚大道上,每日间熙熙攘攘地簇拥着乘21世纪全球化浪潮来到这里的讲着世界各地语言的游人;里士满这个安静的城市中最吸引人的建筑物,是在十九世纪内战的战火中幸存下来的一些充满着历史神秘感的红砖楼房。里士满的20万居民中,到处能听到那种带着长长拖腔的情感丰富的南方口音。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