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跟随父亲蒋光鼐抗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蒋建国 口述 周海滨 撰文
 

  蒋建国,蒋光鼐次子、北京市政协原副秘书长。2010年6月8日,蒋光鼐去世43周年,他早早等候在北京中山公园的会客室里。一头白发的蒋建国先生,指着黑色衬衫说,“今天是我父亲的忌日,所以,我穿着黑色衣服来了。”

  蒋光鼐,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总指挥、“一·二八”淞沪抗战总指挥,打响了中国正规军抵抗日本侵略军的第一枪,而年幼的蒋建国在战火中跟随父亲经历了颠沛流离的童年。

  抗日战争是20世纪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的英勇壮举,中国以惨烈的代价赢得了胜利。期间,山河破碎,人民涂炭。我们纪念这场胜利,更应珍惜和平,认清并顺应人类文明发展大势,而不是挑动民族仇恨,甚至动辄言战,以非理性的狭隘民族主义抗衡普世价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