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作和子女 中国农村女性就业和生育率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Jobs and Kids:Female Employment and Fertility in Rural China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方海 翁笙和 约翰·里佐 理查德·泽克豪泽
 

  理解女性就业与生育率之间的关系对于高效率的人口政策至关重要。本文的论述基于对中国2 000多名20~52岁妇女的新研究,该研究发现,非农就业可使女性的平均生育个数下降0.64,使生育多于1个子女的可能性降低54.8%。

  随着日益临近的人口老龄化,政策制定者对生育率越来越重视。虽然欧洲的低生育率已经被认为是一种灾难(Doepke et al,2008),但一些高收入东亚国家和地区的生育率更低,例如日本和韩国。在一些高速发展的中低收入经济体,包括中国(大陆)、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表1),生育率也已显著下降。在中国,推动生育率下降的个人因素,进一步强化了现行政策抑制人口增长的作用。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