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政策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Exchange Rate Policies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查尔斯·恩格尔
 

  有关汇率弹性合意程度的争论多年来一直持续不断。争论一方有时指出,汇率应由市场力量自行决定,而不应受任何经由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实施的外汇干预或汇率目标制的影响。这一论证采取的立场是,市场能够最好地决定恰当的汇率水平。

  从现代宏观经济学,特别是从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该立场可能是自相矛盾的。当市场运行没有扭曲时,也就是当市场是竞争性的,价格能够瞬时调整以反映潜在成本时,市场能够实现有效率的、福利最大化的结果。但在这样的世界里,名义汇率体制在决定资源的实际配置中是无关紧要的。不管是在浮动名义汇率体制、有管理的浮动,甚或是固定汇率体制下,只要商品市场是完全有效的,那么实际汇率(一国消费者价格水平与另一国消费者价格水平相比,以某种共同货币表示)和贸易条件(一国进口价格相对于出口价格)就能自行调整到有效率的水平。名义价格能对市场压力作出反应,即使名义汇率不如此。在一个完美市场的世界里,相对价格能够有效配置资源,与名义价格或名义汇率的决定无关。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