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失去的20年”的结构性原因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The Structural Causes of Japan’s “Two Lost Decades”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金荣愨 深尾京司 牧野逹治
 

1.引言

  1991年泡沫经济崩溃后,日本经济在之后的20年处于停滞状态。迄今为止,分析停滞原因的研究十分普遍 1,但主要研究对象是1991~2000年初的所谓“失去的10年”。

  实际上,自2000年以来,尽管日本的不良债权和资产负债等问题得到解决,但是经济增长并未加速。人口增长速度下降自然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抛开这个因素来看,人均GDP增长率反映出了日本的经济状况(见第3节图4):由1975~1990年的4.0%下降到1990~2001年的0.8%。而后,虽然经济增长率逐渐回升,但在经济状况较为稳定且世界经济危机尚未产生实质性影响的2001~2006年,年增长率也仅为1.7%,大幅低于1990年前的水平。而针对“失去的20年”的研究并不多见。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