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息时代的政府工具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The Tools of Government in the Information Age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克里斯托弗·胡德
 

  当代信息技术,对源于马车时代和铁路时代的那些有关政府公共政策工具的老旧思维方式会产生什么影响?在21世纪,我们是否需要全新的方式来认识这些工具?或者相反,即便是在这个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有关政府工具的旧议题和旧观念是否依然具有至少同等重要的分析价值?本文论证了后面这一主张。文章首先简要回顾过去20年政府政策工具文献中的一些主要流派,随后探讨电子政府和信息技术在多大程度上对有关国家治理工具的早期思维方式提出了严峻挑战,最后讨论在思考信息时代的技术对政府工具的影响时,我们能够从政府工具的传统分析范式中学到些什么。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