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次贷危机与监事会能力 德国私有银行与国有银行的比较

来源于 《比较》 2010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01日
Subprime Crisis and Board (In-)Competence Private vs. Public Banks in Germany
出版日期 2010-10-01
本文见《比较》2010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哈拉尔德·豪 马赛尔·图姆
 

1.引言

  美国次贷危机对德国国有银行的偿付能力有着巨大影响。四家完全或部分国有的德国银行——西德意志银行、IKB德意志工业银行、萨克森银行和拜仁银行,在这次危机中不得不动用纳税人的钱来救助。一位颇具影响力的商业记者沃尔夫冈·明肖对此发表了评论:

  更有趣的是,不知是否巧合,所有陷入困境的德国银行全都是国有银行……这件事再次告诉我们:德国经济充斥着太多的银行,更确切地说是太多的银行家。这些机构的大多数监事会成员本身就是金融文盲,并不完全懂得如何用新式的金融工具如CDOs(债务担保债券)或CDS(信用违约掉期),进行投资和退出投资。此外,他们没有执行合理的风险管理系统,而这一系统对私有银行来说,几乎是无法负担的。1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