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20会否被拖入中美汇率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多边框架解决全球经济失衡要优于中美直接对抗,但是,我们应竭力消除G20采纳“广场协议II”的一切可能性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益平
 

  9月29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但是,这个草案要想变成美国的法律,还需要获得美国参议院通过并经美国总统签署。这后两条能否实现目前尚不清楚。议员们现在起劲地推动报复中国的法案,说到底还是因为国会中期选举近在眼前。不过,他们很快将返回各自的选区投入竞选,这样,对人民币的国际政治压力也许会有所缓解。

  9月17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出席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听证时,曾经明确表示,他将利用今年11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G20首脑会议,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利用多边国际框架来解决中国汇率争端,这听起来是个非常积极的思路,起码可以避免中美之间的直接冲突。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