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丛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捐款非要免税吗?

评“错位的慈善”

《新世纪》周刊2010年第39期

  在中国,捐款的难点是“不能免税”吗?在我看来,本质上,这些人捐款还是希望通过免税的方式,把本来需要交纳的税款转为捐款,既不触及自己利益,又能赚名声。

   《新世纪》周刊读者

编辑回复:

  之所以强调对慈善事业免税,是因为现代慈善事业的普及和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人们的良好愿望来支撑,制度的保障也至关重要,甚至更为重要。不少西方国家的公民之所以显得更加乐善好施,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税收制度的推动,一方面捐助慈善公益事业可以获得减免所得税的鼓励,另一方面,高比例遗产税和赠予税的存在,有助于让对慈善慷慨解囊的行为成为一种社会风气。让人们在尽量小触及自身利益的同时,又能满足慈善的道德需求,这有什么不好呢?在这一点上,中国现有的制度安排确实还差得很远。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